眼看疫情高峰期已逐漸降低,本想應該輪不到我吧,沒想到上周五晚上胸口感覺有痰,但快篩是陰性,所以去看了耳鼻喉科,醫生看了一下鼻腔及喉嚨,說只有一點小發炎,應該是過敏引起的鼻涕倒流,回去吃點抗過敏藥應該就沒事了.

第二天一早,胸口痰更多,且開始發燒了.經快篩不幸兩條線,終就還是逃不過,染疫了!

 

第一天,整天發燒到38.6度,胸口感覺有點痰,但喉嚨不痛,經下載「「健康益友」APP,先跟西醫視訊看診,取得確診通知,再線上視訊看中醫,取得五天份「新冠一號」.期間每天就只喝清冠一號,沒吃西藥,甚至一整天發燒也沒吃退燒藥,用力的睡他一整天,隔天起來,退燒了,但喉嚨開始有點痛,但我仍堅持沒吃西藥,第三天起來,連喉嚨都不痛了.只剩偶而會有痰,後面幾天逐漸恢復正常,但咳嗽沒這麼快好,需要較長時間調養.

 

針對發燒不吃退燒藥一事,我查了網站上,很多醫師都建議退燒藥不一定要吃.原因是當人體被細菌或病毒入侵時,會釋放出前列腺素E(Prostaglandin E)的細胞激素,通知下視丘讓體溫上升.當人的體溫越高,細菌或病毒就越難生存。芬蘭曾經做過一個研究,針對102名感染沙門氏菌的小朋友進行分析。體溫曾升到40度發高燒的,僅僅花了大概兩個禮拜左右,免疫系統就把那個沙門氏菌從身體趕走了。但溫度沒有那麼高的,要花到11.7週(將近三個月的時間),才能把沙門氏細菌從身體趕跑。這就告訴我們,生病之初溫度越高,免疫力反而愈好。

 

因確診後一定要先看西醫確定病情,所以醫生開了以下藥品

1.乙醯胺酚(普拿疼)退燒藥

退燒藥大概分兩大類,一類就是普拿疼的退燒藥。另外一類是NSAIDs,其中包括了伊普芬、舒抑痛這一類的退燒藥。而這一類的退燒藥的最大作用,就是阻斷下視丘傳遞將體溫升高的訊息.

澳洲阿德雷德大學曾經做過類似的研究,找了六十位志願者在他們鼻子裡面噴感冒病毒、將這群人分成了四組:一組吃阿斯匹靈、一組吃安佳熱以及普拿疼、一組吃伊普芬,最後一組則是不吃退燒藥。研究結果發現,沒有吃退燒藥那一組,他們的抗體濃度對抗病毒的免疫力特別高,而另外三組相對都比較低。另外,在病毒的清除時間,其他三組的病毒清除時間都會拖長,只有「沒有吃退燒藥」病毒清除時間比較快。這個研究告訴我們,如果在發燒的時候吃退燒藥,免疫力的確會降低,在打疫苗的時候也是一樣。

2.抗組織胺

當身體感應到外界有入侵者,身體的肥大細胞就會釋放組織胺,引起血管擴張、局部水腫、搔癢、打噴嚏、流鼻水等過敏反應,會使血管擴張,讓血流能帶更多的免疫細胞到問題部位去,抗組織胺的作用,就是阻止「H1」受器接收組織胺,讓這些免疫系統當機

3.抗生素,有請教醫師,抗生素無法殺死病毒,(新冠是病毒)為何要吃抗生素,他說吃了是預防細菌感染,感覺上就是要自體免疫系統全放棄抵抗,任由病毒長驅直入,只是讓病人暫時感覺較舒服.我猜很多人會有長新冠,以及病情會拖很久,是不是因為身體一開始沒把免疫力提高,讓病毒為所欲為,才會難以壓制

 

新冠一號是純中藥,成分能拮抗體內ACE2膜蛋白與冠狀病毒2型的棘蛋白的結合從而阻斷病毒感染、抑制病毒3CL蛋白酶(3C-like protease)活性、抑制肺泡巨噬細胞分泌IL-6和TNF-α等細胞激素並抑制細胞激素風暴出現。看來是幫助身體一起來對抗病毒,提升免疫力,不之這次染疫是否是沒吃退燒藥及各種放棄抵抗的抗組織胺,並加上新冠一號的助攻,才讓這次新冠確診,2天內就將病情控制,減少不舒服的時間

arrow
arrow

    Fossi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