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分,舊稱「十分寮」,十分瀑布位於新北市平溪區新寮里,大華車站和十分車站之間

十分車站是平溪鐵路線上最大站,十分吊橋,不知道算不算天空吊橋阿



 


從十分車站沿著鐵路就可抵達瀑布


 


目前正在整修的觀瀑吊橋,沒吊橋走,只能從火車鐵橋度過了



 


十分瀑布有台灣尼加拉瓜瀑布之稱,是臺灣最大的簾幕式瀑布。


上下落差約20公尺,寬度約40公尺,外層岩頃向和水流方向相反.屬逆斜層瀑布



 


瀑布四周都設有觀景台,相機直接放在台上拍,連腳架都省



 


因瀑布水量很大,四濺水花被太陽照射會產生彩虹,故有彩虹淵的美名


昨天去,天氣陰陰的,只拍到一兩張有陽光



 


基隆河是北部地區最大也是最長的一條河流,由於源頭的侵蝕作用與附近切割地形的關係,造成許多的斷層與奇岩


 


從側面拍,也有完全不一樣的感受



 


人不能下水,只好任影子下水試試水溫了



 


因吊橋在維修,安全網擋住了橋下的眼鏡洞,只隱約拍到右眼與鼻樑



 


侯孝賢「戀戀風塵」的電影海報,一對穿高中制服的男女走在小鎮鐵道旁,畫面充滿了民國五、六十年代的懷舊氣氛.這個場景就是在十分車站拍攝的.找不到高中生,不知穿洋裝的走味了多少


 


要到平溪前會經過嶺腳觀音亭,這裡可以看到被溪水轉了180度包圍的水中山



 


附記


今天騎車經過關渡自然公園西南賞鳥廣場,進去一看,真是慘不忍睹,一整片候鳥棲息地全被挖的光禿禿,而且好幾台怪手跟推土機還在施工中


 


這張是早先拍的,水池旁到處是蘆葦叢,可以讓水鳥避風及覓食



 


這是今年已經到台灣的候鳥,真不知道他們今年要如何越冬


趕緊打電話到1999,詢問,為何候鳥已經到台灣才開始整地,讓國際看到台灣這樣對待候鳥,是否又要上國際媒體了

接電話的小姐還蠻客氣的, 請他查一下這是市府哪一科在管的,怎麼會如此草菅鳥命


過了約五分鐘,他立即回電,但答案讓我蠻錯愕的


他說,請問您希望市府如何處理?


頓時我腦袋像被轟炸一樣,竟然問我希望如何處理?!


我說:當然是立刻停工,不要再繼續破壞溼地,讓水鳥有個棲息地過冬!


她稍微尷尬的笑了兩聲,似乎也意識到他的問題有點蠢


我再補了一句


市府既然闢了水鳥保護區,有這麼多專家維護,要如何處置應該比我更專業,麻煩您幫忙呈報一下好嗎?


真差點昏倒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ssi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