泉字雲斑蛛(雌)

(金蛛科)雌蛛體長9-14mm

 

乳頭棘蛛,屬金蛛科

體長不到一公分,腹背側緣有3對棘狀突,各棘突有乳頭狀基座,此為命名的由來。腹背板上有許多黑色對稱的斑點,主要分布於周邊及中央,體背具白色中線,其下方有2枚較大的斑形,

 

眼點金蛛

常見於臺灣北部低海拔山區,多結網於樹林外緣和步道兩旁灌叢間。
造型及顏色都非常搶眼,這張是在台北內雙溪拍攝

 

中形金蛛

頭胸部具銀白色長毛,腹背略呈五角形,黃色,背上有黑色的橫紋帶,中間及腹末的橫帶較寬,底色橙紅色內有黑、白的斑紋排列

 

長圓金蛛

(金蛛科)腹部長卵形,在腹部前方有13條排列緊密的波浪狀黑條斑紋

,

 

長圓金珠的網有X形白色隱帶

 

人面蜘蛛

屬長腳蛛,因前胸背板上有類似人臉圖案而得名

全台各地平地至中海拔山區2都可見,喜於林下枝條間結網捕食昆蟲,

其所結的網可寬達數公尺,一捕獲昆蟲,即迅速吐絲將其他包住再食用。

 

橫帶人面蜘蛛

 

橫帶人面蜘蛛

 

日本長腳蛛

(長腳蛛科)體型筒狀細長,腹末端鈍圓,腹背具中線,兩邊各有條狀或波狀縱紋,螫肢異常發達,前端有毒牙,觸肢細長,末端有手套狀的儲精構造

 

日本長腳蛛躲在樹枝上,不仔細看還真不容易發現

 

五紋鬼蛛

(金蛛科) 體色綠色,腹背圓型具6枚小黑點,各腳綠色,常見棲息葉面吐絲為巢,巢口外結圓型網,若有昆蟲掉網會爬出獵捕,再帶回巢內享用。本種又稱白綠鬼蛛

 

茶色姬鬼蛛

頭胸背板灰褐色,頭部具白色長毛,腹背面灰褐色或褐色,密生灰白色短毛,中央有2條黑色的斑點呈縱向排列,斑點上大下小,各斑點下方有不明顯的斜向橫帶,胸背面基部有一枚上尖下寬的黑斑,各步足節間具斑紋。 

 

 

大銀腹蛛(雌蛛)

織空心圓網,普遍分布於平地至壹中海拔山區,棲息步道、溪邊或草叢環境,為台灣最常見的種類,為晝行性的蜘蛛。

 

紅腹寄居姬蛛

(姬蛛科) 雄蛛體長只有3mm

常見寄主於人面蜘蛛和泉字雲斑蛛的網上

 

斜紋貓蛛(雌)

(貓蛛科 / 金貓蛛屬)體長雌8-11mm,雌蛛體背灰褐色,頭胸及腹背較亮,腹側顏色較深,頭胸背板有2條橙黃色的縱紋,腹背有斜向的條紋,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,棲息草叢,體色及大小差異大,常見單獨個體靜伺於葉背等待獵物。

arrow
arrow

    Fossi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