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綠瓢蠟蟬(同翅目)


綠瓢蠟蟬,體態像豆莢子,隱藏在枝葉裡不容易發現,若遇到騷擾會彈跳飛離,是昆蟲界的跳高選手喔!若蟲體色灰褐色,身體瘦長,腹端常有尾絲,樣子像筆毛。長年棲息植物,吸食莖葉的汁液為食。成蟲體色綠色,頭部尖細上翹,停棲時翅型呈弧線,兩端尖狹,翅面具黃色的小斑點。本種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,外觀像豆莢,成蟲 4 - 9 月出現,常停棲於樹幹或 葉下保護色良好,遇到騷擾會以彈跳的方式飛離,彈跳的高度達身長的130-140倍,普遍分布於全島,數量多見。




 


褐翅葉蟬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(葉蟬科) 體長 8.5 - 11 mm ,頭寬大於胸寬,複眼黃褐色內具2條黑色的橫紋,頭胸背板綠色,頭部前緣有黑色的橫帶,頭頂扁平寬大,小盾板黃綠色,前翅褐色或褐綠色,各腳淡黃綠色,後腳脛節兩側具排刺。本種體色變異大,有些個體體背褐色,前翅褐色或具光澤。普遍分布全島低海拔山區,常見於低矮的樹林或草叢吸食植物汁液,寄主雜而廣,數量很多,全年可見。若蟲體形很像成蟲,體色綠色,胸腹寬廣具翅芽,善於跳躍,若遇到騷擾會迅即彈跳離開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ssi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