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峽是明末清初,先民渡海來臺開墾時,坐著船沿淡水河,逐漸往上游大漢溪畔的三峽地區開墾,形成的村落。
 


 


日治時期,日軍登台後,首遭此地義軍抵抗,殲滅日軍數百人,隨後遭日軍焚街燒殺報復,三角湧街庄及祖師廟皆在此時付之一炬,於日治初期再度於廢墟中重建。


台灣光復後,由藝術家李梅樹教授主持改建長福巖清水祖師廟,由於建造技術匠心獨具,精雕細琢,造就了祖師廟「東方藝術殿堂」的美名,使祖師廟在莊嚴的宗教氣息中,增添珍貴的藝術價值。





學生時期就很喜歡到祖師廟拍這些雕塑,彷彿從石雕中可以看到其生命力



 


祖師廟的雕刻真的讓人嘆為觀止,斗拱上的樹葉深淺明暗,層次間疊,雕工之細,不是一般廟宇可比擬的



 


三峽老街的招牌也頗有創意


 


以前常見的人力車,在都市中已不復見



 


三峽老街是台灣北部最長老街之一,其騎樓連續拱圈,三拱排樓面富含巴洛克式風格,為台灣少數完整且具歷史價值之傳統街區。但假日也是人滿為患,這張是早上八點多拍的,很多遊客可能都還沒起床,才能拍到如此乾淨的畫面


 


逛完三峽老街繼續延大豹溪往上騎,發現了一位陶藝家經營的璞真山居,一進大門就被這廣闊的椰林步道給吸引住了


 


內部裝潢極具禪風,在溪谷邊用餐品茗,應該也是人生一大樂事吧



 


大豹溪溪水回灣處,山明水淨,讓人駐足許久不忍離去




吊橋除了渡人還能做什麼?這家人很性格喔,將吊橋的鋼索當起曬衣繩.甚為有趣



 


來到終點滿月圓入口,半程45公里,雖然很多山路,但坡度都不陡,還蠻適合單車旅行的.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ssi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